低段(一、二年级)
饮料喝了,可以再买;钱花光了,可以再赚;头发剪了,可以再长。但是聪明的,请你告诉我,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会一去不复返呢?——是有人偷走了时光吧?那是谁?又深藏何处呢?是他们逃走了吧,现在又到了哪里呢?
他们给我的日子、给我的时间数不胜数,仔细算算已有两千多个日子从我手中溜走了,好似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了浩瀚无边的大海里,我的日子流逝在时间里,没有声音,没有影子,没有光明。
我不禁深深地感到时间的宝贵!
中段(三、四年级)
时间并不青睐于谁,珍惜时间的人,才能拥有它的掌控权。
“燕子去了,有再来的时候;杨柳枯了,有再青的时候;桃花谢了,有再开的时候。但是,聪明的,你告诉我,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?”当我读到朱自清《匆匆》这篇文章时,我感觉到时间正从我身边飞逝。
时间是宝贵的,自古以来,有所作为的人无不珍惜时间,东汉末年的董遇,虽然生长在战乱时代,靠打柴为主,但他巧用时间,勤于读书,终于成为有名的学者,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,他说:“我是用了‘三余’时间读了不少书,他说的‘三余’指:冬天,没有多少农活可干,这是一年中空余时间;晚上,漆黑一片,不便干活,这是一天中的空余时间;天气不好,不能干活,这是白天的空余时间。”
无独有偶,我国古代著名画家王冕,也是出身贫寒,家中无力供他上学,他只得到一个姓秦的人家放牛,王冕时刻想着读书、学习,每天出去放牛,都借本书带在身边,有时骑在牛背上读书,有时牛在吃草,他就坐在树荫下看书,就这样,王冕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,靠自学学到了很多知识,后来他又刻苦学画画,终于成为著名的画家。
时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,有的人能争分夺秒,惜时如金,充分利用时间;有的人饱食终日,无所事事,碌碌无为,让时间白白地流过,最后只能空唱《明日歌》。
珍惜时间,不要让时间从指缝间溜走。时间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控的。所以当它经过的时候,请紧紧抓牢时间的脚步。
高段(五、六年级)
珍惜时间
你,不知来自何方,亦不知逝在哪里。我看不着,也摸不到,但是,却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你。在你的掌握下,一切都发生着不可思议的变化。你可以将沧海变为桑田,把高山夷为平地,把一粒粒小种子改为参天的大树,这是多么伟大啊!你能使顽童变为小伙儿,使小女孩变为大姑娘,随即又毫不留情地在他们的体形上留下印记。时间啊,你真是一个无所不能的魔术师!
又有多少人面对着流水,吟诵着“逝者如斯夫”,发出无可奈何的叹息,你对他们却总是置之不理,让他们去感悟其中的奥秘。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”又有多少风流人物,不甘驱从你的驾驶,在时光的长河中奋力拚搏,于是,你显出满意的赞许,让他们的精神常留天地间。清人文嘉《明日歌》中曰:“我生待明日,万事成蹉跎”,又有《今日歌》曰:“人生百年几今日,今日不为实可惜”。许多人等待着那无穷尽的明日,不妨先读读这些句,或许会有所感悟,或许会认认真真把握今天。
人的一生多么短暂,在这茫茫的时间长河中能算得上什么呢?然而,既然只来此一趟,岂能让它白走?多少也得留点东西,让我们把握好时间,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吧!
初中(7-9年级)
人生百年,几多春秋。向前看,仿佛时间悠悠无边;猛回首,方知生命挥手瞬间。
时间是最平凡的,也是最珍贵的。金钱买不到它,地位留不住它。“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。”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同样,属于一个热闹的时间也是有限的,它一分一秒,稍纵即逝。
然而,时间是宝贵的。虽然它限制了人们的生命,但人们在有限的生命里可充分地利用它。鲁迅先生说过,时间,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,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劳的人带来智慧与力量,给懒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。我觉的这句话形象地写出了成功的人,珍惜每分每秒,成就辉煌,而失败的人正因为抱着“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”的思想得过且过,消磨时间,在他们眼里时间是漫长和无谓的, 而当他们回过头之后,才发现时间如流水,一去不复返,才发现时间的可贵,可谓“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”啊!
古往今来,有不少人惋惜:时间易逝,于是长叹曰:“光阴似箭催人老,日月如梭趱少年”。的确,时间的流速真另人难以估计,无法形容。树枯了,有再青的机会;花谢了,有再开的时候;燕子去了,有再回来的时刻;然而,人的生命要是结束了,用完了自己有限的时间,就再也没有复活,挽救的机会了。正如“花有再开日,人无再少年”。时间就这样一步一步,永不返回。而这又正告诫我们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,要珍惜时间,爱护生命,利用每分每秒,不要虚耗它。
犹如朱自清所说的:洗手的时候,日子从水盆里过去;吃饭的时候,日子从饭碗里过去;默默时,便从凝然的双眼里过去。我觉得时间去的匆匆了,伸出手摭挽时,它又从摭挽的手边过去;天黑时,我躺在床上,它伶伶俐俐的从我身上跨过,从我的脚边飞去了。当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,这算又溜走了一日。我掩面叹息,但新来日子的影子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。这句话写出了时间无时无刻不在流逝,我们应该好好把握逝去的瞬间。
“未来”“现在”“过去”是时间的步伐:“未来”,犹豫地接近;“现在”,快如飞箭地消失;“过去”,永远地停止。在伟大的宇宙空间,人生仅是流星般的闪光;在无限的长河里,人生仅仅是微小的波浪。珍惜时间吧,它是生命中最可贵的东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