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理初三作文
我的家乡大理,风景优美,历史悠久,是天下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。您到大理游玩,一定会让您流连忘返。
大理位于交通便利的云南西部,东有清澈的洱海,西有翠绿挺拔的苍山,俯看大理她仿佛是天工巧凿的山水大盘景。
洱海形状如人的耳朵,是有名的淡水湖泊。湖水清澈、碧蓝,湖里盛产鲤鱼、黑脊鱿鱼,还有味美的弓鱼……炎热的夏天,在湖面上游玩,如置身仙境。当您遥望西边海拔四千多米的苍山十九峰时,映入眼帘的是巍峨挺拔、苍翠多姿的景象。峰间的十八条溪水清澈甘甜,蜿蜒的流向洱海,滋润着富饶的家乡坝子。使这片白族人民世代安居乐业的土地,四季皆呈现出繁花似锦、兴旺发达的景象。到过我们家乡的人,都会为秀丽的苍洱风光和浓郁的白族风情所陶醉。
大理历史悠久,文化源远流长,有文献名邦之称。许多名胜古迹被列为国家或省级的重要文物。其中著名的有回族领袖杜文秀元帅府旧址及墓地;有明朝南诏时的太和城遗址;还有南诏德化碑等等。在环境优美的山间还坐落着不少古代寺庙呢!其中有菩萨堂、感通寺、中和寺;还有中外著名附有美妙传说的蝴蝶泉景点等等。白族的习俗是每逢庙会、逢年过节或农历的初一十五都要去祈求平安,到时那里的人就络绎不绝。
最让家乡人自豪的要数崇圣寺三塔。三塔寺位于点苍山应乐峰下,三个塔成一个“品”字形结构。其中的主塔又名千寻塔,高69。13米,有16级,这是我的世界里最最高的建筑。主塔的四面每一级中部,都塑有小佛,塔基为双基塔,是典型的空心四方砖塔。在主塔的南北各有一尊小塔,三塔鼎立对称,巍峨雄壮,巧夺天工。
离三塔一里多远的地方有一潭湖水,三塔的雄姿竟然清晰的映在湖水中。外地的游客到大理总要到三塔一游,观看三塔倒影这一奇观,纷纷留影做纪念。
我爱家乡,爱这里的一花一草、山山水水及名胜古迹,我为能生长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而感到自豪!